美國駐華大使駱家輝將在明年初離任,美國總統貝拉克·奧巴馬正在挑選新任駐華大使人選。民主黨官員18日稱,奧巴馬有意提名現年72歲的民主黨資深參議員馬克斯·鮑卡斯(見圖)為新任美國駐華大使。
  目前擔任美國參議院財政委員會主席的鮑卡斯曾經推動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的談判,但在對華貿易和知識產權等問題上也採取了較為強硬的立場。分析人士認為,如果奧巴馬最終提名鮑卡斯接替駱家輝,顯示了經濟和貿易問題在美國政府對華政策中占據重要地位。
  美聯社和路透社18日分別援引不同的匿名消息來源報道了奧巴馬準備提名鮑卡斯擔任美國駐華大使的消息。到目前為止,白宮還沒有對上述報道發表評論。鮑卡斯本人在國會山莊被問及這一問題時打起了“太極拳”:“我本人對此無可奉告。這樣的情況偶爾會發生,名字滿天飛。”
  特色:法律專家 長跑健將
  鮑卡斯1941年12月11日出生於美國蒙大拿州。在家鄉完成中學學業後,進入斯坦福大學就讀。他在斯坦福大學獲得了藝術學學士學位後,又進入斯坦福大學法學院攻讀,獲得法學博士。
  畢業後,鮑卡斯在華盛頓當了3年律師。1971年,回到蒙大拿州,開了一家律師事務所,開始了從政之路。
  1973年,年僅32歲的鮑卡斯當選蒙大拿州眾議員,次年當選美國聯邦眾議員,併在1976年連任。
  1978年,鮑卡斯當選聯邦參議員,連任六屆至今。鮑卡斯的本屆參議員任期將在2014年結束。
  鮑卡斯還是一名長跑健將,曾經參加過50英里的超級馬拉松比賽,並且取得了不俗的成績。
  從政:專攻貿易 善於溝通
  鮑卡斯在美國國會常年處理財政、稅收和貿易問題。從2007年起,鮑卡斯擔任參議院財政委員會主席。其間,他為奧巴馬政府推出醫療改革法案出力甚多;2011年8月,美國參眾兩院共同組成國會減赤特別委員會,尋求削減高企的聯邦政府赤字,在參議院民主黨領袖哈里·里德的提名下,馬克斯·鮑卡斯成為特別委員會成員。
  鮑卡斯被視為溫和的民主黨人,而且善於溝通交流,是一個能夠同時被民主、共和兩黨接受的人物。
  在外交政策上,鮑卡斯反對美國對古巴進行製裁和封鎖。他曾經支持美國對伊拉克動武,但是在2007年反對美國向伊拉克增兵,呼籲美國逐步從伊拉克撤軍。
  對華:立場強硬 亦有相助
  在對華問題上,鮑卡斯既發揮過建設性作用,也有態度強硬之舉。
  路透社援引不願公開姓名的民主黨官員的話說,在上世紀90年代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的談判中,鮑卡斯起到了積極作用。
  在擔任參議院財政委員會主席期間,他向奧巴馬政府施加壓力,要求對中國的“不公正貿易手段”採取強硬態度。
  今年7月,他和三名有影響力的國會議員致信奧巴馬,要求華府在知識產權保護等問題上向中國施壓。據新華社電
  ■中方回應
  外交部期待與新大使合作
  晨報訊(記者 韓娜)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昨天的例行記者會上就此表示,中方註意到有關報道,期待著與美國新任駐華大使共同努力,推動中美關係持續健康穩定發展。
  有評論針對鮑卡斯或被提名出任駐華大使一事稱,如果這個提名成真並且獲得國會批准,鮑卡斯將成為美國駐中華人民共和國11任大使中年齡最大、資歷最深的政治家。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金燦榮在接受北京晨報記者採訪時指出,駐華大使是一個很有魅力的職務,也會成為個人重要資歷。被選中的駐華大使要符合四個條件,第一是有一定政治地位,第二是非常能幹,具備處理複雜關係的能力,第三是和總統關係好,便於溝通,第四是要通過國會批准,就要和兩黨關係都不錯。  (原標題:美駐華大使鎖定鮑卡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ymo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