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9月18日消息 據中國之聲《全國新聞聯播》報道,今天是“九一八事變”83周年紀念日,也是我國第14個全民國防教育日。各地舉辦活動警示世人勿忘國恥、居安思危。
  “勿忘九一八”南京青少年詩歌朗誦會今天上午在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的悼念廣場舉行,大學生們朗誦了《松花江上》、《狂雪》、《南京南京》等詩歌,提醒自己勿忘國恥。
  莊嚴的儀式感染了在場的幾百位小學生。
  小學生:以前對918不是很瞭解,現在聽他們的朗誦,感覺對918瞭解了一些,會查一些資料,多看這些書。
  汽笛聲聲,意在警醒。上午10點,青島海警聯合小學師生開展“勿忘國恥、振我中華”紀念活動。官兵們與學生座談,給孩子們講述“九一八”事變的歷史和侵華日軍的種種暴行。
  包頭路小學學生孫文悅:不能忘記祖國的國恥,長大了為人民、為社會做出一份自己的力量來。”
  青島海警還開展實戰演練,模擬海上突髮狀況時的應急處置。
  青島海警支隊二支隊一大隊政委王貴兵:更加堅定了我們獻身邊防、保家衛國的信心和決心。
  駐守中朝邊界、長白山區的吉林白山公安邊防官兵今天也與駐地群眾和學生聯合開展各種主題紀念活動。在江源縣石人鎮“血淚山”,他們一起見證了侵華日軍屠殺的罪證,共勉勿忘國恥。
  上午9點18分,防空警報劃破長空,安徽理工大學5000多名新生冒著濛濛細雨在校園裡開展大規模應急疏散演練。
  大學生鄧凱:記住歷史教訓,才能掌握更美好的未來。
  安徽省檔案館今天上午首次公開展出70多件抗戰檔案,不少市民觀看了展覽.
  市民:看完了這個展覽以後,思想也很沉重,也是一個給我們中國人的一個警醒。
  對於當年日軍侵略中國的殘酷歷史和犯下的種種罪行,記者在河北邢台、秦皇島等地隨機採訪了18名小學生,驚訝地發現他們當中,超過7成人對這段歷史知之甚少。採訪中,記者還註意到,很多小學歷史教育非常有限。從事近20年曆史教育工作的邢台市第一中學老師王雙印表示,災難和恥辱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後人不能吸取教訓。未成年人歷史教育缺失,社會各方都有責任,
  王雙印:社會還需要有一個氛圍,單純靠學校的這點教育遠遠根不上。  (原標題:各地舉辦活動紀念“九一八事變”83周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ymo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