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11月19日電 (記者 邢關鍵字利宇)全國政協常委錢冠林19日在北京指出,引導各級政府和領導幹部擯棄GDP崇拜,追求有效益、有質量、可持續的經濟和社會發展,關鍵在於轉變發展理念,當務之急要改革政府政績考核體制機制,健全政績考核體系。
  《中共建築設計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中提出“改革和完善幹部考核評價制度”,正在舉行的全國政協十二屆三次常委會議上,錢冠林代表全國政協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在大會發言中作上述表示。
  錢冠林強調,科學設置指標體系,要既糾正GDP至上,又防止各部門都將自己的工作要求納系統傢俱入考核,以致考核面面俱到、過細過濫。
  他認為,當前亟須充實和完善三項內容:一是反映經濟發展質量的指標,如投入產出率、科技進步貢獻率,單位GDP能耗、物耗、水耗、“地耗”等;二是反映生態環境質量的指標,如城市空氣質量與水體水質達標率、保護地占國土面積比G2000例、森林覆蓋率等;三是反映民生保障質量的指標,如城鄉居民人均收入增長率、教育、醫療投入占GDP比重等。
  此外,要允許各地合理增減指標,如對重要生態保護區及脆弱地區,不考核經濟發展指標,代之以生態指標。發言建議,對違背科學發展要求,造成生態環境和群眾利益重大損害和惡劣固態硬碟影響的官員,即使GDP增長很高也不能提拔重用,相反要記錄在案,嚴肅問責。
  “抓政績觀就是抓改革的龍頭,這是左右我們深化改革能否成功的關鍵”,全國政協副主席羅富和參加會議小組討論時也強調。他表示,希望儘快把GDP、自然資源消耗、生態環境變化等,再加上債務情況,作為綜合考評因素,更科學、合理、踏實地評價官員政績,為深化改革打下扎實基礎。(完)  (原標題:全國政協委員:官員政績考核要糾正GDP至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ymo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