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新華社海牙3月24日電(記者錢彤 陳贄)國家主席習近平24日在海牙會見美國總統奧巴馬。習近平強調,今年是中美建交35周年。面對當前紛繁複雜的國際形勢,中美正在合作、需要合作和能夠合作的領域更加廣闊。中方願同美方一道,始終堅持構建新型大國關係正確方向,推動兩國關係持續健康穩定向前發展。
   習近平表示,去年以來,我們通過各種方式保持密切溝通,達成了一系列重要共識,推動中美關係取得了重要積極進展。雙方應該堅持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原則,以更加積極的姿態、更加有力的行動,加強雙邊、地區、全球各層面協調合作,有效管控分歧和敏感問題。
   習近平表示,中美雙方應繼續加強兩軍各領域各層級對話交流,不斷加深相互瞭解和信任,防止誤解誤判,開展更多聯演聯訓和務實合作。
   習近平強調,在臺灣、涉藏問題上,美方應該恪守尊重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不支持旨在分裂中國活動的承諾。東海、南海問題上,美方應該採取客觀公允態度,分清是非,多做有利於推動問題妥善解決和局勢緩和的事。
   奧巴馬重申,在臺灣、涉藏問題上,美方尊重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這一立場沒有變化。近來美中兩軍關係取得穩步進展,我贊成兩軍深化實質性對話和務實合作。
   另外,習近平還就朝鮮半島問題、烏克蘭問題等與奧巴馬交換了看法和立場。
  (原標題:習近平會見奧巴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ymo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