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乓招考
  導讀:近日,黑龍江省哈爾濱市呼蘭區地方稅務局招錄一名行政管理崗位的公務員,要求是“體育學、運動訓練”專業,附加條件則是“乒乓球項目國家一級裁判”。該招錄公告一經披露,迅速引起社會強烈反響。目前,該職位招聘已被取消。
  @鄧福壽:地方稅務局是國家行政機關,其職能主要是稅款征收和日常檢查,招錄工作人員應立足其工作職能,招錄專業應與工作對口,而呼蘭區地方稅務局設置的附加條件“乒乓球項目國家一級裁判”顯然和其工作職能風馬牛不相及,引起公眾對“蘿蔔招聘”的質疑也就理所當然了。
  @吳杭民:“蘿蔔招聘”每次都無情地敲打著我們脆弱的小心靈,令就業公平屢屢失守。如今看來,“蘿蔔招聘”似乎已經過時,“私人定製”式的招考計劃,令我們震驚。
  @紀鵬:為了不讓公眾有更多的猜疑,我們還是希望當地地稅局基層分局相關領導站出來解釋一下,免得讓讀者霧裡看花,也期待上級職能部門調查清楚,別再讓公眾去猜謎語了,不管這後面有無貓膩,藏著掖著也不是個辦法。
  @陳甲取:公考招錄是國家機關選人用人的重要渠道,依法依規制止公考中的暗箱操作,並對相關責任人問責,營造公正、平等的競聘環境至關重要。否則,就無法吸引精英人士的加入,高素質、專業化的公務員隊伍無從談起不說,也將損害政府的形象與公信力。
  @司馬童:諸如此類的“特技選人”之法,無非是為某些暗箱操作的預定對象而量身打造的。換言之,種種“特技”之需,不過是假公濟私,給普通群眾設置的塊塊絆腳石罷了。
  @堂吉偉德:早在2011年,中組部、人事部印發了《公務員錄用規定(試行)》。其中除了明確指出報考者的年齡、學歷和身體狀況、思想狀況等條件外,還特別強調了一條,就是公務員主管部門和招錄機關不得設置與職位無關的報考資格條件。很顯然,從“招乒乓球專長”式職位設置來看,顯然違反了上述規定。
  (本期選編:林楠特)
  (原標題:乒乓招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ymo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