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央廣網北京11月7日消息(記者沈靜文)據中國之聲《全國新聞聯播》報道,1元錢就能辦公司、4個工作日即可完成企業註冊登記,公司註冊資本登記制度改革試點以來,創業門檻大幅降低,企業行政負擔顯著減輕。就改革細節和實施步驟,國家工商總局局長張茅今天在國新辦答記者問。
  在今年9月起進行公司註冊資本登記制度改革試點的廣州,付先生是最早吃上螃蟹的人之一。往工商所跑了一趟,花了一個多小時,付先生就拿到了營業執照。在廣州版工商登記新政中,除19項前置審批被保留,其餘38項均為後置審批。先拿證、後審批,所以快。
  付先生:這個是真正的“為人民服務”,政府辦事效率高了,我們做事也方便多了。
  在今年9月底開始試點改革的上海自貿區,工商部門3個工作日核發營業執照,加上質監、稅務手續,企業辦理證照總共需4個工作日,比試驗區外縮短6-9個工作日。改革以來,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新設企業444戶,方先生的企業是其中之一。
  方先生:可以說是超乎想象,閃電般的速度。遞完(材料)之後,過了3天,他們就通知我們,所有的證件都已經辦下來了。
  根據10月25號國務院常務會議的部署,公司註冊資本登記制度改革包括五方面內容。改革推開後,工商部門管得少了、辦得快了;“容易”也將是創業者的直觀感受。
  國家工商總局局長張茅:放寬註冊資本登記條件;放寬市場主體住所(經營場所)登記條件,由地方政府具體規定;推進註冊資本由實繳登記制改為認繳登記制,降低開辦公司成本。
  現行制度中,根據公司類型的不同,有3萬、10萬、500萬不等的最低註冊資本限制,而今後除了法律、法規另有規定外,這些限制都被取消,理論上1塊錢就可以辦公司。武漢創業者李先生對此期待已久。
  李先生:對每一個懷揣經商夢想的人來說,門檻降低了很多,真正實現了“白手起家”。
  此外,張茅介紹,改革後,企業年檢制度改為年度報告制度,任何單位和個人都可以查詢相關信息。
  張茅:過去的年檢制度,經常有的企業因為工作忙忽視了年檢,企業受到了很多的懲戒,而且年檢還要繳費,現在改為年度報告公示制度,很大程度上方便了企業,減輕了企業的負擔。
  企業準入門檻降低、工商登記手續簡化,一系列措施並不意味著監管力度的減弱。國家行政學院教授宋世明表示,此次改革的實質在於,政府部門放開權力、同時承擔更多責任。
  宋世明:市場監管者在過去把企業的準入門檻抬得很高,實際上他隱含的前提是以審批代監管。推進註冊資本登記制度改革之後,監管者的工作重點應該放到企業註冊登記之後,加強市場監管。
  張茅表示,下一步,工商部門將推進企業誠信制度建設,將企業登記備案、年度報告、資質資格等通過市場主體信用信息系統予以公示;完善信用約束機制,將有違規行為的市場主體列入經營異常的“黑名錄”,向社會公佈,使其“一處違規、處處受限”。  (原標題:工商總局解讀公司登記制度改革措施:創業更容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ymo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